
台南市首創的「淨零綠校園標章認證計畫」今年正式邁入第13年,市政府於今(24)日在曾文市政願景園區舉辦「114年度淨零綠校園標章頒獎典禮」。由台南市政府副秘書長徐健麟代表市長黃偉哲出席,見證全市77所通過認證學校的低碳淨零成果,並期盼學童能從小培養節能減碳的永續觀念。
徐健麟在典禮中表示,面對全球氣候變遷的嚴峻挑戰,淨零轉型是未來不可逆的趨勢。市長黃偉哲相當重視這項議題,並強調「城市要轉型,教育必須先行」。台南市在去年已全面完成轄內國中小學(含四所高中)112及113年度的校園碳排放量基礎調查,今年更配合市府「永續長聯盟」推動,透過翻轉校園空間與設置再生能源,讓公部門成為減碳的領頭羊。
徐健麟也指出,這次完成校園簡易碳盤查的17所學校中,有將近九成的學校,其負碳與減碳量已遠超過本身的碳排放量,成功轉型為「綠色發電廠」,用實際數據向全台證明淨零理念已在台南校園中扎根。
教育局長鄭新輝強調,「淨零綠校園標章計畫」能深耕13年,歸功於校長們的卓越領導與第一線教師的創意與熱情。今年各校展現的數據成果極為豐碩,其中後壁區永安國小的負碳作為達碳排量的12.6倍,榮獲全國首座經認證的「零碳學校」;而麻豆區培文國小更創下每年為城市減碳高達1,077.8餘公噸的紀錄,勇奪全市減碳冠軍。
此外,今年還有9所學校獲選為「淨零綠校園示範學校」,在節電、水資源、資源循環等領域皆建立成熟的運作模組,並發展出各自與眾不同的校本特色。教育局表示,未來市府將持續與各級學校攜手,從校園出發帶動全市的淨零綠生活,將台南打造為台灣永續發展的模範城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