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連江縣政府於24日上午召開第259次縣務會議,由縣長王忠銘親自主持。會中重點探討了東引海上交通的全新營運模式,並針對民生基礎工程如北竿污水改善、東莒邊坡災損搶修等進度進行追蹤,期盼為馬祖鄉親打造更舒適便利的生活環境。
過去南竿往返東引的航線多由「臺馬之星」獨撐大局,未來將加入「南北之星2號」,改以雙船服務。縣長王忠銘表示,新模式主打「浪大開大船、浪小開小船」,冬天搭乘大船平穩舒適,夏天改搭快船則能大幅節省時間。透過大船減班省下的油料成本,還能支援快船多開臺北港航次,在不增加整體預算的前提下,讓鄉親享受更彈性、高機能的交通服務。
針對北竿鄉親關切的污水溢流問題,環資局指出,橋仔下水道改善工程預計在今年(2026年)8月底完工,芹壁的工程也正在積極推進中。王忠銘特別叮嚀環資局應多赴現場視察,確保廠商如期如質完工。另外,日前因豪雨導致東莒大浦聚落邊坡受損,工務處已完成噴漿與帆布覆蓋等初步搶修,並將於7月17日前向中央爭取修復經費,嚴防邊坡深層掏空。
除了交通與工程,衛生局也報告了東引小規模多機能服務中心的進度,預計6月底進行正驗並招募人員,為後續試營運做準備。副縣長陳冠人與縣長王忠銘均強調,議會閉會即是行動的開始,目前已盤點出四十餘項議員建議的待辦事項,要求縣府團隊優先處理,持續落實各項地方建設與政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