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中市近年人口持續攀升,目前已突破286萬大關。伴隨捷運綠線、74線快速道路等交通建設陸續完工,以及洲際購物中心等企業進駐,北屯區吸引大量人口遷入,在地就學需求急速增加。為此,台中市政府教育局以分期、分段方式,推動「南興國民中學」及「南興國民小學」的校舍興建計畫,總建設經費近新台幣15億元。
今(22)日,台中市政府舉辦「南興國中及南興國小第一期校舍落成暨第二期校舍動土典禮」。台中市長盧秀燕親自出席主持,並由教育部政務次長張廖萬堅、教育局長蔣偉民及多位地方民意代表共同見證。市長盧秀燕表示,市府團隊高度重視教育發展,第一期校舍工程經費約7.6億元,其中特別感謝立法院副院長江啟臣及教育部政務次長張廖萬堅的協助,成功爭取到中央補助近4億元。隨著一期校舍順利完工,南興國中及南興國小將於今年(2026年)8月31日正式開學,迎接第一屆入學的新生。
在第一期校舍落成的同時,第二期工程也於今日同步啟動。教育局長蔣偉民說明,二期工程將延續一期的設計理念,規劃符合現代教育需求的教學與活動空間。未來,市府還將持續推動第三期校舍工程,並計畫新建禮堂及幼兒園,期盼兩校能成為與社區共融的學習園地。
盧秀燕強調,除了南興國中與南興國小,市府將持續在北屯區推動包含北屯國民運動中心、巨蛋、溪東圖書館等重大建設,並致力打通東光路,此外廍子國中也即將落成啟用,全面提升在地的生活機能與教育品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