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桃園市已成為許多原住民族朋友移居的首選!桃園市長張善政今(24)日於市政會議上宣布,截至2026年5月底,桃園市原住民族人口已達到9萬1,449人,規模僅次於花蓮縣,未來極有機會成為全國原住民族人口最多的縣市。為了讓原住民族朋友在桃園安居樂業,市府大幅擴充相關資源,今年原民局的預算來到15.71億元,不僅居六都之冠,相較於張市長上任初期更成長超過35%。
除了原民局的預算外,桃園市政府也透過跨局處合作,全面提升山區的生活品質。張善政指出,若加計復興區公所的補助及各局處相關建設投入,整體原住民族照顧與建設經費已超過20億元。在交通方面,市府每年投入約5,450萬元進行復興區道路養護,近兩年更額外挹注逾3億元專案經費,推動道路改善與邊坡穩定工程,持續提升山區的行車安全。
在民生基礎建設上,市府積極推動自來水延管工程。其中,澤仁里霞雲坪的延管工程已於去年底順利通水,中央與地方合力投入超過2,600萬元;未來更將逐步規劃羅浮里、霞雲里及長興里等地的延管工程,讓山區居民有更穩定的水資源。此外,市府針對醫療需求也下足功夫,上任後即於復興區設立洗腎診所,大幅減輕長輩與病患往返平地就醫的辛勞。面對不斷成長的原民人口,市府承諾將持續擴充各項政策資源,做原住民族朋友最堅實的後盾。

